/虐文合集

不发文了,火速取关。

【林秦】月光(4)

*只是懒得打标题


张江和张琳琳住在离警局不远处的龙华小区里。和林涛家就隔着一条街。所以林涛对这片地也是轻车熟路。驱车前来时,张江一直在后座愣神,直到警车停在他家门口时他才懵懵懂懂的下了车。

张江的房子在背光面,住在二楼,被前面的楼房挡住了光线,显得阴气沉沉。这个家里和医院的装饰几乎别无二致,白净的壁纸,灰暗的地砖,和简陋的摆设,一切都说明了这家的主人生活得一定足够沉闷。而据林涛所知,张琳琳并不是一个沉闷的人。那么显然,沉闷的一定是这个家的男主人。

不过林涛入门便见到了这个屋子中唯一带有斑斓色彩的物件:那是一幅挂在墙上的画。其实要说色彩,也没多少色彩,只不过在只有简单的黑白灰的屋子中,这幅基调为深蓝色的画足够吸引人了。

秦明站到了这伏虎的面前,而张江显然因为秦明对这幅画的兴趣而精神起来。他开始不那么在意林涛的举动,而是直直走到了秦明身边,糊着泪的双眼异常明亮。

“这是我送给琳琳的。”张江指着他面前的那幅画。

秦明不懂欣赏画作,他只能看见那画上是一浓墨重彩的深蓝为底色,在一片模糊中勾勒出了树林、大海、顶上还悬着一轮刺眼的圆月。整个画面安静祥和,秦明甚至能觉察到画面中的海风流出充盈屋内,阴闷、沉郁,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秦明意味不明的敷衍了句:“画的不错。”

张江揉揉头发,竟像个腼腆的少年,在收到夸奖之后不由自主的脸上飞红:“能画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非常不容易呢。”

秦明接着客套:“风格独特。”

“对对,这是我的风格。”张江几乎兴奋起来,“画画的人都追求风格,但实际上我们学画画的时候就是在磨灭我们的风格,每个人都必须整齐划一的模仿前人,自己的风格注定不能被理解,但是我必须有我的风格,要和前人完全不一样,这种最好了……”他的手抚摸上他的画作,宛如抚摸着心爱姑娘的脸,痴迷而沉醉其中,“我画的是黑暗,是人们看不见的黑暗……世人习惯画城市光明温暖、或者悲戚阴森,但我不同,我画的是黑暗,是属于死亡的黑暗,是无人能看见的黑暗……”他似乎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转而轻轻咳了两声,“也就随口说说,我也是按老板喜欢来画画的。”

秦明没再说话,只是盯着画作沉默不语,张江也是同样的沉默。他们显然各自神游在不同角落,而张江的痴迷让秦明觉得怪异。因为这幅画有着说不出的诡异,他凝视着这幅画,仿佛凝视深渊。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人们总不太相信故事的。”张江又突然开口,“人们不相信故事,于是相信画作。人们迷信画作里所体会的思想,并将它推广进自己的生活中。”

秦明没有回答,他听见林涛重新走到他们身边。张江回过头去,他又变成了那副消极的模样。他迷迷糊糊的问林涛:“有线索了吗?”

林涛点点头:“麻烦了。”他以眼神示意秦明,二人一同道别了那个倒霉的男人。

林涛扯着秦明坐在了副驾驶。秦明没有问林涛发现了什么,林涛只好主动开口:“我去了琳琳的房间。她……怎么说呢,和平常我见到的她感觉不太一样。要么就是你们法医都是变态。她屋子里的衣服怎么清一色黑白呢?平常我看她也能穿得花花绿绿的啊?”

秦明捏着下巴:“我怀疑他们不住在一起。张江对死亡有着渴望,你有指向他的证据吗?”

林涛一哽:“我今天在现场附近问了邻居,说是老爷子身边常常跟着一个学徒,挺高的,只是人很阴沉,都没人见过他的脸。老爷子自己在家里留了字条和钱,说是自己去山里玩了,叫人看着收房租就是。只是我们去的时候,锁已经被人换掉了。老爷子也联系不上,自然就不知道那个学徒的联系方式了。不过依着别人的说法,只有那学徒有地下室的钥匙。你怀疑张江,可张江是个画画的,他一个人根本做不到把器官摘除,连一个指纹都没留下。可惜那小区太老旧了,监控只能看见小区门口,我们没有死亡时间,几乎不可能排查到凶手。”

秦明抿着嘴:“他的画……他通过他的画为张琳琳传递了什么呢?”

林涛捏紧了方向盘:“老秦,他的画没对你传达什么恶心吧唧的东西吧?你看他闷得哪像个画画的?”

秦明却没直接回答他,而是转而言他:“你去查一查两天之前晚上八点到凌晨四点的监控。”

林涛不敢怠慢。秦明的直觉太准了,准成了局里的一个传奇,谁没事遇见这种难题的时候都爱求林涛带着秦明去出一出现场,指不定凶手就此出现了。林涛总是相信凭空的直觉不可能出现,可是他每次问秦明时,又被秦明的沉默打得不得不相信凭空出现的直觉。因此久而久之他也就不再询问此类直觉了。

他开始了下一个话题:“琳琳的房间很干净,简直像没人住过……但是我无法在她的任何家具上提取到哪怕一个指纹。连喝水用的玻璃杯上也没有。但是厨房有使用过的痕迹,厨房的水槽边上放了一碗蓝莓,已经洗过,但是还是留了很大一碗。当然,我感觉洗过也有可能是房间潮湿,但是放了一碗在那儿不吃就很奇怪,毕竟我们应该把这些易腐烂的水果放在冰箱里才对。同样,在厨房里提取不到任何指纹。这个家仿佛都没人住过。”

秦明不再接话,而是靠在椅背闭目养神。林涛看着他也不好再说话,他问:“要不要我先送你回去?”

秦明摇头:“该下班了?”

林涛尴尬的笑笑:“快吃饭了。我们先吃了饭再回局里。”说着就把车停到了某家餐厅的停车场里。那是秦明在附近新看上的餐厅,装修风格和池子餐馆几乎无二。林涛以前问过秦明为什么这么执着于池子,而秦明的回答只是因为他乐意。

林涛把尚在局子里的大宝一起叫了出来。近日忙碌,三个人有一段时间没有这样好好聚餐。大宝恢复了她的活力,像是如同往常一般笑嘻嘻的和他们说笑,只是回避了案情。而秦明至始至终回避他们所说的任何话题,这个本来最不该伤心的人此时倒像是受案件影响最大的那个。

于是一顿饭只好格外沉默的结束。这份沉默一直持续到了警局,林涛一下车就看见小黑跌跌撞撞的冲过来,一边还大喊着:“李源自杀了!”

李源自杀了。

评论(1)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