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文合集

不发文了,火速取关。

【林秦】雨幕(下)

*我必须在这篇文章的开头说一个故事。

我认识一个ptsd患者,终生不愈,现年80好几。她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她的父母在某个十年浩劫中去世。她有了一个人生目标。名校毕业,才华横溢,事业顺利,爱情顺利。这个目标在她的中年时期实现了。后因为ptsd的反复发作,被老公抛弃,自杀未遂后被家人送进精神病院,一住就是几十年。现在信佛。人非常非常和善。家人从来没有来看过她,但和她住在一起的病人都非常喜欢她。我也曾经受到过她的帮助。奶奶现在身体健康,住在某老牌一线城市的某医院里。



“林队。”回到警局不久,小黑的电话打到了林涛手机上,“那天是秦科长定的餐,查不到对方是谁。但我听服务员说,因为对方长相帅气所以多留意了两眼,听说是同学聚会。”

“同学聚会?”谁知道是小学初中高中本科研究生哪次同学聚会?林涛扒拉了两下头发,只觉得坐在秦明对面那个同样的西装三件套莫名眼熟。他随手截了一张图发到了薛识微信里。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对面立刻回了消息。

“陈凌,一医院外科医生,和秦明一个班的。”

林涛立刻电话打了过去,大宝和薛识都还没睡。

“你现在和他还保持联系吗?我记得你也是一医院的外科医生。”

“就是我同事,关系挺好的。”林涛听见薛识那边有了动静,“我去医院找他问问?他今天值班呢。”

林涛回头看了小黑一眼,“一起,医院门口见。”

医院永远是城市中最繁华的地方,这个地方汇聚着城市所有的阴暗与丑恶、痛苦与真诚。薛识晚林涛一步到了医院,大宝没有跟着。林涛这才想起来这是他们夫妻难得相聚的一个晚上,而薛识仍然满脸担忧的奔赴医院求取真相。林涛忽然有些愧疚。他用力的握了握薛识的手:“辛苦你了。”

薛识笑得满脸和煦,在这个医院沉痛喧闹的氛围中显得格格不入。他松开林涛的手:“住院部十二楼,我带你们去。”

林涛点头,心里却突突的跳。他开始害怕,害怕一些关于秦明的真想流露出去,或者害怕自己一厢情愿的梦境被打破。他害怕秦明作出说明意想不到的事情,更害怕这个陈凌什么都说不出来,整个事件只能陷入更深的迷雾之中。

在一团乱麻之中,一行人站在了那个没有关门的办公室门口。目标陈凌刚刚结束了一场手术,正汗流浃背的伏在桌上睡觉,估计是累极了。每个人都懂这种疲惫的感受,但小黑还是在林涛的示意下把他叫醒了。

陈凌和薛识很相似,或是说他们都有医生的共同特点:他们很温和,面对每一个人都保持着足够的善心。所以在小黑把他叫醒时,他并没有表现出半分怨气,只是迷迷糊糊的边揉眼睛边问:“哪儿不舒服?几床的?”

小黑掏出自己的证件:“警察,问几个事儿。”

“警察?”陈凌这才清醒过来。他环顾自周,眼睛绕过了林涛,绕过了小黑,最后停留在自己的好友薛识身上。他无所谓的笑了笑:“小薛,你犯事儿了?”

“没。”薛识刚说了一句,便被林涛一手按下,他坐到陈凌对面,“22日晚七点二十,你和秦明见面了。”

陈凌点点头:“秦明犯事了?”

林涛不回答他,只是本着警察的职责继续问:“你和他聊了什么?”

陈凌一哽,脸色突然阴沉了下来:“不便告知。有关那天之后秦明的任何问题,我都没有办法告诉你。”

薛识按在林涛的肩膀上,怕他勃然大怒,林涛没有,反而笑了笑:“为什么?”

“就是不行啊。”陈凌耸耸肩,“反正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情,伤不到什么别人。”

林涛脸色阴沉,猛地起身,薛识瞬间以为林涛要狂暴,马上拦在林涛面前。可林涛只是把警官证一拍桌子,在巨大的声响之后转头就走。

他真想逮捕这个人。他真想像古代的那些官老爷一样,把这个守口如瓶的可恶医生关进地牢里进行刑讯逼供,非得把这个打到浑身鲜血淋漓吐出真相,可是他不行,他连个逮捕他的理由都没有。他必须尊重每个人保密的权利,即使秦明失踪的真想很可能就在眼前,他也不能逼这个人说出什么来。

在电梯下降的过程中,他连怎么把这个人不动声色的抓住怎么动私刑都想好了,而他也只能想想。他尊重他的职业,他恪守他需要守的法律。于是他只能吩咐小黑:“盯紧了。”

可是线索全部消失在这个人口中。林涛不能再追查下去,人口失踪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就连盯着陈凌这件事情也是属于非法的。于是在第二天,小黑就被撤销了这项工作,盯着陈凌这件事情,由他自己完成。可即便他想要这样紧盯着陈凌,年关将近,案件频出,什么严重点的打架斗殴都找刑警来解决,林涛也是忙得昏天黑地,月底还出了一桩答案:有人报警他家出租屋死了个人,要出现场。

出租屋死人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而这件事稀奇在这个死人并不是他的租客,他甚至没见过这个人,他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死在那儿,身上也没伤口。桌上放了一张卡,旁边附上了卡的密码。他没敢动,等着警察过去处理。

林涛没有出这个现场,他忙着写上一案的结案报告,就让小黑带大宝去了。忙得昏天黑地中,他听见小黑敲门进入办公室。

林涛只开了一盏台灯。冬季的雨天黑漆漆的,小黑站在门口,林涛看不清他的脸。他只是听见小黑声音呜咽,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死者是煤气中毒而死,法医判定自杀。发现遗书,钱是留给房东的,里头二十万,足够买下这一套房。死者没有亲属,已经运回来了。大宝说不用解剖,排除谋杀可能,但……”

林涛不知道小黑为什么这样。小黑其实是一个很容易动感情的人,他也就当死者的故事悲惨了些,他靠在座椅背上,声音里沉淀着十足的疲倦:“这么快就确定死者身份了?”

“嗯……”小黑的声音哽咽得更加厉害,一种不祥的预感与大雨一同到来。

“死者是……秦科长。”

小黑终于忍不住开始哇哇大哭,他伏在门口,颤抖得无法直立。林涛楞在他的椅子上,不动,不哭。他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场景的变换;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站在了解剖台前,不知道为什么大宝和小黑甚至谭局都在哭泣。他只是看着面前已经开始腐烂的秦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他丧失了思考的能力,甚至失去了感受外界的能力,他满脑子只一个想法:秦明死了。他开始忘记死亡是什么状态,死亡意味着什么,这个想法突兀的存在于林涛的脑子里,他不知道该作何反应。或许他应该像大宝他们那样哭一哭,可他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哭了。

“林队……”小黑扯扯他的袖子,往他手里塞了一张纸条。林涛僵硬的打开纸条,里面是秦明清秀的字迹——明显这是一封遗书。遗书没有过被任何液体浸染过的痕迹,书写力度也非常平缓正常——秦明写这封遗书的时候不仅没有掉一滴眼泪,甚至可能连一点儿情绪波动也没有。

他写:“林涛,再见,我爱你。”

一字一字蹦进林涛眼里,他似乎这才回过神来。他望着抹眼泪的小黑:“秦明自杀?”

小黑扶着解剖台用力的点点头,张开嘴想要说话,可是蹦出来的也只是一句呜咽。

“自杀,不可能,秦明不可能自杀。”林涛双手撑着解剖台,眼睛通红,神情冷静。他连一丝悲伤都没有表现出来,只是冷眼望着躺在解剖台上的面容熟悉的男人:“大宝,解剖。”

正在擦眼泪的大宝愣了愣:“什么?”

“解剖啊!”林涛忽然怒吼一声,余音回荡在空旷的解剖室,甚至连双目通红的谭局长都抬头看他。林涛额上青筋暴起,望着大宝仿佛望着一个不听话的罪大恶极的犯人,“秦明没有家人,我就是他的家人。现在我觉得秦明的死不对劲,我要求解剖,解剖不行吗?你做不到吗?大宝,你已经是一个优秀的法医了,你也有你的徒弟,现在把这样一具完整的尸体解剖,你做不到吗?”

大宝扔下了手里濡湿的纸:“林涛你冷静一点,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秦明不是自杀,痕检科做了字迹鉴定,的确就是秦明的,屋里没有发现其他任何人留下的指纹……而你,也不是他的家属。林涛你冷静下来好吗!”

“现在你们判断他自杀,自杀不该解剖吗?”林涛抓住大宝的手臂,被小黑强行扒开。林涛似乎丧失了往日的力气,他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也开始力气微弱。

“他死亡原因明确,”大宝反抓住了林涛的手臂:“死亡意愿明确,我们不该解剖他。林涛,老秦疯了,你不能疯!”

几人争执不下。雨声渐大,场面一度发展为群架。而此时一直没有出声的谭局在长时间沉默后开了口:“我们已经查到,租房的人是陈凌,陈凌与死者曾见过面……”谭局不自觉的梗了一下,“随后死者自杀身亡……有可能是引导自杀,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来问,我们可以用合规的手段叫陈凌开口。”

暴雨来临。迎着大暴雨来的,是一身白大褂,满脸疲惫的陈凌。他做进了审讯室,林涛不是主审,秦明也不在旁边。

“我说了,关于秦明的任何事情,我都不能透露。”陈凌慵懒的揉着头发,“秦明怎么了?”

坐在他对面的是谭局:“秦明自杀了。”

陈凌顿了顿,随后释然的笑了。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自杀了。在我的房子里?”

谭局阴沉沉注视着他,目光渗人入骨,如同外面大雨的寒气一般侵袭着这个中年医生:“你不意外?”

陈凌勾嘴笑了:“既然是自杀,找我干嘛?房子我借给他的,我不知道他会死。怎么说我也是受害人吧,何必把我抓起来?我是个倒霉鬼,都没法像秦明家属要钱的。”

谭局双手手指敲击着桌面:“你不知道他会死,可你在听见他死时并不惊讶。”

“不必惊讶的啦,”陈凌依旧一副自我陶醉的神情,这副面孔令人感到畏惧,“秦明作出什么事情都不可怕。他不是你们的法医吗?你们比我还不了解他?他是个疯子,认识他的人应该都知道,如果他不杀人,那就只能自杀。你们就没看出来他想杀人?还是他已经杀了人你们没有找到证据?还有外面那位,”他双眼一撇大宝,“小薛的老婆吧?小薛也认识秦明,他也应该知道秦明有多疯狂。秦明说不让我把我们交谈的内容说出去,就算你们把我抓起来,给我一万个胆子我也不敢说,谁知道他做得出什么?他说了只有等他死了才能说,我本来都做好一辈子不说的准备了,谁知道他真死了。”

“秦明约我出来,问我说我是不是给情人租了房,我女朋友嘛……家里穷,又是残疾人,我爸妈不让我往回娶,我只能给人租了房给她,前些日子她给人揍了,去做司法鉴定,刚好是秦明负责,秦明就联系上了我,说他给我女朋友把那房买下来,只要我把那房借他几天用用。我和他说了,只要他不在里头杀人,随便他用。秦明还嘱咐我不能把话说出去,我就没说,想着他这人我还是清楚的,做坏事绝对不会拖上别人,就答应他了。鬼知道他自杀呢。不过想想也是,当时我和他聊天,他就说他仇人已经死了。他又没有爱人,你说他活下去的意义都没有了,他还活什么?像这种心里有问题不肯看病又没家人照顾的,活着也是受罪,死了还解脱呢……”

陈凌东扯西扯了一大堆,林涛只听进去一句“没有活着的意义”。他知道秦明有心理疾病,但因为除了对雨天的恐惧之外,林涛根本看不出任何他有心理疾病的表现。他早就想着要死了……?林涛心里迷茫着。他到现在都还没能反应过来。

薛识在下班之后匆忙赶到现场为陈凌做不在场证明。他的不在场证明非常充足,而法医再一次断定秦明的死亡原因是自杀。秦明的遗体在当天就被送往火葬,而林涛却迟迟都没有反应过来。

他问薛识:“那个陈凌,说的是真的?”

薛识承认了,那个陈凌说的就是真的。

“我们全班都认为,秦明不去杀人,就会去自杀,因为他的一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杀人,连爱都无法轻易改变他。我们都是学医的。都略微懂一点儿。他那个时候就是学校心理部的重点观察对象。童年的阴影和仇恨一辈子都挥之不去,而这种心理疾病具有非常高的死亡率和终身不愈率你看不出来而已……所以我们不敢和秦明交往,一是他不好亲近,二也是,谁都不知道和他亲近会有怎么样的大难临头。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一样宠着他,而你不知道他真心厌恶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那绝对令人难忘。你看,秦明他以前也曾想过甚至要下手去犯罪,不是吗?只是他被人阻止了而已。在他的仇人被消灭之后,他开始没有了生活目标,而你的离开使他新找到的生活目标再次失去……说真的,你问我们班任何一个人,都是一样的结果——秦明的犯罪可以预料,秦明的死亡也可以预料。在本科时期,他把他的欲望表现得太明显了,大概是因为那时候还不成熟吧。”

薛识的声音轻柔,狂暴的是雨声。黑暗和寒冷一点一点逼近林涛,逼得他躲在天地一隅,无路可退。

“哦……是吗?”

林涛破碎的发出几个音节,大宝和薛识都没有听清。而后林涛坚决的走进雨幕当中,没人知道他是否流泪。



我在开头说那个故事只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这位老奶奶,我想把她的故事呈现。每一件看似荒谬的自杀都能在几十年前的某些事件里找到祸患的种子。我承认我写的这篇文章的确ooc得非常厉害,但里面所发生的事情并不荒谬。

我非常不喜欢这篇文章,可能会在某个将来删除。

评论(13)

热度(22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